(文-信誠徒手訓練館)

 

       每個人一生中多少都曾經遭遇腰椎的疼痛不適,輕微者可能稍做休息就可改善;嚴重者可能疼痛到無法執行所有日常生活功能的活動,造成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的困擾。它也是醫院、診所、各坊間國術館及養生按摩機構最常遇見的常客。但是造成腰痛的原因非常多,會產生的症狀、分布的位置與需要接受的治療處置均不大相同。所以一般民眾稍為深入瞭解是有其必需性的,並且,萬一真的發生了腰部的疼痛,建議要先依循正規醫療院所進行診察確診後,再進行治療,避免發生誤診而延誤病情的狀況。

       其中,腰部椎間盤突出則是腰痛很常見的原因之一,尤其在現代人有的長期伏案久坐工作,有的喜歡上山下海或從事刺激劇烈等活動,造成身體長期處在姿勢不良與高衝擊性的環境底下,這些都可能是導致腰部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圖片 2.jpg

 

 

腰部椎間盤突出常見症狀

臨床常見症狀視壓迫到的神經節數與程度之不同而有以下狀況:

1. 腰部時常感覺疼痛痠軟無力,久坐或久站就容易有症狀出現甚至加劇

2. 每天一早醒來,起身瞬間會產生劇烈疼痛是腰部椎間盤凸出的典型症狀。會有這樣的症狀主要是椎間盤就像是一塊海綿,晚上躺著睡覺沒有承受身體重量而會不斷吸收水份而脹大;當早上要起床時,上半身的重量壓在吸飽水份且凸出的椎間盤上時,會迫使它更往後壓迫周邊神經等組織。

圖片 1.jpg圖片 3.jpg

3. 下肢不同程度的痠、痛、麻與無力感

4 下肢肌肉張力上,無法伸直

5 下肢肌肉萎縮,肌肉無力。尤其上下樓梯時,突然感覺大腿無力。

6 神經性間歇性跛行。主要來自於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造成神經內血液循環變差,當走路或運動時神經需要氧氣量增加,所以在缺氧的情況之下就會產生跛行。

7. 嚴重者甚至出現大小便失禁、性功能障礙(急性馬尾症候群)

8. 咳嗽、打噴嚏都會因為腹內壓急劇上升而讓症狀加劇

一般症狀多只出現在單側,但是嚴重的椎間盤突出也可能會兩側同時有症狀。
 

 

椎間盤突出的成因

       人體整個脊柱共由24個椎體所組成,椎間盤就是介於每個椎體之間的「纖維性軟骨」結構。成人共有23個椎間盤,除了提供椎體間彼此可以相對地活動之外,最重樣的功能就是承受由其上方身體重量的壓力,與接受下方地面反作用力的衝擊,他們吸震能力,保護我們的椎體和大腦等神經結構不受傷害。

圖片 4.jpg

       想像我們的椎間盤就像是一顆裝水的氣球,如果我們用力的捏住水球的本體前側,那麼水球就會變形而造成內部的水受到壓力而往後側方跑,進而造成水球本體後側膨脹變形。人體的椎間盤後方空間充滿各種脊髓、神經根、韌帶等軟組織,如果我們長期姿勢不良對脊柱內椎間盤產生不當的壓力,形變而向後膨出的椎間盤將會造成後方結構的壓迫。臨床上常見的腰部椎間盤突出是位是在第四節與第五節之間的椎間盤,以及第五節跟薦椎之間的椎間盤,一旦受到壓迫,痠痛麻等不適感便可能會從下背部到腳底等部位出現。如果壓迫到的是馬尾神經束,還可能造成大小便失調。

圖片 5.jpg

 

 

椎間盤突出好發的族群

1. 時常需要久坐的族群,椎間盤前側長時間受壓,使椎間盤往後突出。

2. 需要頻繁的彎腰動作或搬重物者

3. 年齡介在35-50歲的族群

4. 年輕時有過脊椎外力撞擊受傷病史者,很常在受傷當下就已經造成椎間盤受損,隨著年紀增長而上症狀越形惡化。

5. 體重過重族群,過多的身體負擔,容易因為姿勢的不良而造成腰椎椎間盤提早退化。

6. 年紀大的腰痛病患因為椎間盤大多已經退化僵硬,急性椎間盤突出反而通常不是造成腰痛的主要原因。

 

 

物理治療能怎樣幫助椎間盤突出的病患

      在藉由身體檢查、動作測試及影像學檢查(如核磁共振攝影或電腦斷層掃描等)確診後。我們建議病友可以經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的結果與建議,接受相對應的物理治療。因為腰部椎間盤突出後,除了病患自身感受到的症狀外,常會有腰部至腳底不同程度的神經張力異常、肌筋膜張力異常等狀況出現。視評估結果決定物理治療的方式,包含:

1. 儀器物理治療:利用腰椎牽引機,降低椎間盤之壓力達到減緩症狀的效果,但並非所有病友都能接受此類治療,讓非經過詳細診斷就貿然進行腰椎牽引,有時候反而會造成症狀加劇!

2. 徒手物理治療:視病患狀況,選擇合適徒手治療方式為病患治療。包含徒手按摩、肌筋膜放鬆術、關節鬆動術等。

肌筋膜放鬆術:對於椎間盤凸出後,常造成肌肉張力過大。物理治療師會依照筋膜之深淺度檢查各層肌筋膜滑動受限的方向,然後往其受限方向施加外加之力量使筋膜放鬆。肌筋膜放鬆術常施作在特定的肌骨附著處,與一般的指壓或按摩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請讓專業的物理治療師或醫師為您執行此項處置。

圖片 6.jpg

關節鬆動術:是針對脊椎關節的活動度變差所做的鬆動徒手療法。藉由關節面的伸展、牽引及滑動,使活動度恢復正常。相較於一般徒手整脊治療,此手法相對的更為安全、無痛。

圖片 7.jpg

神經鬆動術:當後方神經被壓迫到後,常會因為神經內部血液循環變差而出現不適的症狀。物理治療師會依照評估結果,針對特定的神經結構,施以特定方向和特殊力道之伸展與放鬆手法,來促進神經組織之活動度,並促進血流進入神經組織改善缺氧的狀況,以達到減輕疼痛的目標。

圖片 8.jpg

 

3. 運動物理治療:利用專一的伸展、肌力訓練等物理治療計畫,讓病友達到症狀減緩,好處是回家後能持續進行復健,不受人、時、地的限制。

以下介紹幾個較重要常見的運動給各位讀者知道,但請千萬在經過專業醫療人員確診後才開始進行,不要自己當『醫師』,自行診斷、自行復健喔!

麥肯錫運動: 趴姿下,雙手掌面貼平於床面至於兩側肩膀旁。在背部肌肉完全放鬆的情況下,完全藉由雙手手肘出力伸直將上半身撐起,此時恥骨處仍是置於床面上而不抬離地。經由此一後仰的動作,將增加椎間盤後側壓力,能有效將它導引向前壓力重新分佈分配,進而讓病患症狀改善。此一運動務必要在趴姿下進行喔!(*運動部分,因每位病患狀況不同,需要在物理治療師及醫師的確認後才能進行!

圖片 9.jpg

 

脊椎旋轉運動:仰臥下,雙膝並攏彎曲踩在床面上,雙手向兩側打開與肩等高為起始姿勢。動作時,雙膝並攏向左側倒下貼平床面,使骨盆伴隨向左旋轉,同時頭向右側旋轉,一次維持十秒鐘;接著頭與雙腳對調旋轉方向。重複執行此脊椎旋轉運動。此運動除了可以增加腰椎活動度之外,更可以藉由脊柱後方的後縱韌帶將凸出的椎間盤擠壓回去。(*運動部分,因每位病患狀況不同,需要在物理治療師及醫師的確認後才能進行!

圖片 10.jpg

 

神經鬆動運動:仰臥下,大腿彎起垂直床面,雙手從膝蓋後方環抱柱,膝蓋先保持彎曲時為起始姿勢。動作時,伸直膝蓋盡可能讓腳掌朝天花板方向延伸,過程中大腿不可移動。大腿後方繃到緊即可彎曲膝蓋放鬆,完成一下。可以重複執行此運動,直到大腿後側緊繃感慢慢放鬆。希望藉由此運動可以促進神經滑動,改善神經張力過大的狀況。(*運動部分,因每位病患狀況不同,需要在物理治療師及醫師的確認後才能進行!

圖片 11.jpg

 

核心肌群訓練:研究統計,接受核心訓練的椎間盤突出病人,復發的機率有大幅的下降。因此除了被動的接受肌肉伸展與關節鬆動活動之外,病友需要開始積極進行核心肌群訓練。初期訓練計畫可先著重訓練如何有效控制核心肌群收縮,此時請微縮小腹,感覺到腹部肌肉有緊繃感,但是此時不能有憋氣的行為,過程中維持正常呼吸,此時核心肌群就已經開始啟動了。進階時可以在核心肌群收縮情況下,執行屈膝抬屁股的動作,增加動作執行的困難度,可在增強核心肌群的訓練強度。(*運動部分,因每位病患狀況不同,需要在物理治療師及醫師的確認後才能進行!

圖片 12.jpg

 

 

腰部椎間盤突出的病友日常生活應該注意事項

1. 好的床舖常是影響患者是否能好好睡眠和病情控制的重要因素,床舖應軟硬適中,太硬或是太軟的床都會造成脊椎不必要的負擔。

圖片 13.jpg

2. 臥床姿勢,仰躺時雙膝下方可置放枕頭,讓腰椎可以微微平貼床面;如果側躺時,建議疼痛側朝向天花板,能使疼痛減緩,此外,膝關節宜適度彎曲,並可在兩膝間夾一顆枕頭;避免俯臥。

3. 起床的時候,若是由仰躺要起床,切記不可以直接由仰躺就坐起身,因為這樣會讓腰椎的壓力變大而造成不適感。正確方法應先將兩腿彎曲,翻身成側臥姿,將雙腳移到床沿外後,利用雙手用力將上半身撐著坐起。

4. 不可坐太柔軟的沙發、椅面太高或太低(坐著時,膝蓋彎曲九十度。若椅子過高,應在雙足下墊放小凳)、椅面太深(椅面大於膝窩到屁股後側,會讓骨盆向後傾,產生疼痛)或無靠背之椅子。坐下時, 宜先將膝窩靠近椅子邊緣,將腰椎靠著椅背,並保持上身垂直。

圖片 14.jpg

5. 長途開車或是短途開車就會有症狀出現的病友,因為汽車座椅的高度跟沙發很像,椅面都比較低,所以坐起來常常會非常不舒服,建議腰椎與椅背之間墊一個小靠枕,讓腰椎保持在一個良好的位置,這樣可以讓腰部的不適感降到最低。

6. 平日運動,應避免過度激烈之活動,或是需要反覆彎腰或快速扭腰動作活動,否則腰部疼痛的症狀很容易復發。運動過程中,也要特別注意姿勢是否正確,是否有ㄕ不該出現的腰椎來進行代償的動作喔!這部分建議可以跟您的物理治療師或是運動指導員詢問請教。
 

圖片 15.jpg

 

 

信誠徒手訓練舘: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10F-1(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1分鐘即達)

電話:(02)27213347 0955437313信誠徒手訓練館

初步預約單:

http://goo.gl/forms/AR5HCBNueE

arrow
arrow

    信誠徒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