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信誠徒手訓練舘 )


    落枕就是一般西醫所說的「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造成的原因可能是肌肉拉傷或痙攣,或是頸椎的小面關節註1錯位所引起的急性發炎症狀,導致疼痛、活動受限。情況輕微者一般七天內會自然痊癒,但情況嚴重可能會上肢麻木、無力、甚至頭暈…等,而且持續惡化。緊張、壓力大、長期疲勞、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運動量不足…等生活型態會使自己對於肢體的感知能力下降,就容易有姿勢不良的問題。姿勢不良我們再細分為白天清醒時的姿勢跟睡覺時的姿勢。不論是正在工作時或是休閒娛樂時只要長時間將頸椎的位置擺在不適當的姿勢,或睡覺時身體習慣有大幅度的扭轉動作或是將雙手或單手擺在頭的上部,這些習慣都容易使頸椎本身與周邊軟組織產生功能上或結構上的失能問題註2,伴隨而來的就是長期的肩頸痠痛、脖子僵硬、習慣性落枕、椎間盤突出…等問題。

註1: 小面關節 ( facet joint也稱zygapophysial joints, zygapophyseal, apophyseal, Z-joints )
     小面關節位於脊椎椎體後外側的關節突上。是一種滑液關節(Synovial joint),包含關節軟骨、關節液與關節囊,位於硬骨表面。生物力學的功能上,每對小面關節負責指引與限制單節脊椎的動作。

 

頸椎背面觀 

undefined

圖片出處 https://physioworks.com.au/injuries-conditions-1/facet-joint-syndrome

 

頸椎側面觀 

undefined


圖片出處 https://chandlerazchiropractor.wordpress.com/tag/cervical-facet-syndrome/


註2: 功能上或結構上的失能問題(functional or structural dysfunction)
     功能上的失能是單純的肌肉緊繃且縮短、過度拉長且無力、痙攣…等現象,患者自己可藉由拉筋、按摩、或肌力訓練…等動作使肌肉恢復正常狀態;結構上的失能包含關節的錯位、因發炎時間過久產生的組織增生與沾黏、關節間隙狹窄產生神經壓迫…等現象,需要藉由外力才能使狀況改善的失能問題。

 

    急性落枕時我們建議先用冰敷休息來緩解症狀,只要脖子不活動時就會痛或是輕輕活動就很痛時都使用冰敷。冰敷時間一次不超過十分鐘,一小時一次。這時候如果自己強行轉動脖子或大力按摩,可能會使頸部肌肉有更嚴重的痙攣與腫脹的情形。急性落枕時若無法休息又得上班甚至從事勞力工作或運動訓練,到醫院或診所打針吃消炎藥也是一種選擇,此方法對於舒緩頸部肌肉有一定的效果,但對於關節錯位卻幫不上忙,若關節面的動作無法正確恢復則會造成頸椎關節提早磨損、轉動脖子卡卡或常有細小摩擦聲音…等現象。

    一般常見的整脊對於關節面的活動有幫助,可是要注意其風險,若有手臂麻痺、手指麻痺…等神經症狀時千萬要小心。如果只是單純的關節面錯位時,整脊可以說是快速又有效,但若是合併有肌肉拉傷或痙攣時接受整脊,則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肌肉拉傷與不適,不可不慎。

    急性落枕時徒手處置可以幫助您什麼呢?可以先從頸部淺層的肌肉一層一層的放鬆到深層,接著對於些微錯位的關節面作調整。不同於整脊,我們可以選擇更安全的方式使關節恢復正確活動軌跡。徒手牽引可以針對單一空間狹小的關節間隙建立出活動空間,接著施予動態關節鬆動術(簡稱NAGs或SNAGs)註3。處置過程中,利用患者頸部的主動動作,合併操作者的關節矯正手法,將特地活動受限的關節調整到正常位置。如此可增加原先受限角度的活動範圍,增加更多關節間的空間以減少壓迫,達成舒緩疼痛的目的。最後教導患者使用頸部深層肌肉自主收縮,要求自我脊椎穩定與增加身體感知能力,達成有效的恢復與預防未來的傷害。

 

註3: 動態關節鬆動術(簡稱NAGs或SNAGs)
    NAGS是Natural Apophyseal Glides的縮寫,指的是小面關節在正確的軌跡上被鬆動。使用徒手牽引力合併給予關節面向上向前滑動,最後打開小面關節。SNAGS是Sustained Natural Apophyseal Glides的縮寫,持續給予小面關節正確的關節活動指引力合併患者主動的頸椎活動達成關節鬆動目的。

     
     
您落枕了嗎?信誠徒手提供您完善的評估與徒手處置!

 

信誠徒手訓練舘: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10F-1(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1分鐘即達)
電話:(02)27213347 或0955437313信誠徒手訓練舘

線上預約網址:http://goo.gl/forms/AR5HCBNueE

arrow
arrow

    信誠徒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