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漫談五十肩

 

            (文-信誠徒手訓練館

五十肩

簡介

五十肩在醫學上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因好發於40歲之後,所以俗稱五十肩或冰凍肩。其受傷原因為肩部軟組織及關節囊腔受損造成,以女性患者較多。五十肩的症狀以肩部疼痛及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為主,患者常感到日常生活活動困難,如梳頭、穿衣拉拉鍊、搔背、甚至晚上睡覺,壓到患處倍感疼痛等。

50肩1.jpg

 

發病原因

五十肩罹患原因大多數不明,但若長期肩部固定不動、過度使用、肩外傷、停經後婦女、免疫代謝性疾病(如糖尿病)、頸椎關節軟骨突出症,其罹患率較高。另外,非慣用手也是較常發生的位置。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粘連性肩關節囊炎,通常先發炎,然後因為身體怕痛而缺乏運動,就隨時間的演進,逐漸讓關節囊沾黏攣縮,最後造成五十肩的情形。

 

五十肩的臨床症狀大致分為三期:

第一期(疼痛期)

於休息時會感覺疼痛,但卻找不到真正的疼痛點。覺得整個肩膀都疼,尤其夜間疼痛更是劇烈,此階段持續2~9個月不等。

第二期(冰凍期)

肩膀仍持續疼痛但逐漸減輕,肩關節出現僵硬。此時疼痛跟僵硬並存,日常活動受限,且肩部肌肉有萎縮的現象,此階段約持續3~9個月。

第三期(恢復期)

肩膀疼痛逐漸緩解,但肩關節活動度仍受限。之後6~12個月逐漸恢復,若是未接受治療,活動度則很少能回到完全角度。

 

五十肩治療方式

即使不治療,拖個一年、二年,手臂也會自己慢慢復原,但要忍受疼痛和生活上的不方便。手臂復原後,雖然不痛,卻不能像以前一樣靈活。以上舉的動作來說,以前可做到180度,復原後只能做到160170度,但應付日常生活的梳頭、穿衣,已不成問題。

有些病人貿然尋求推拿等民俗療法,要是原本神經已經受傷,很可能這一拉就被拉斷,如果骨頭原先已錯位,再盲目拉扯,以後癒合不好,只有靠手術治療了。

1. 藥物治療:有止痛效果,但預防疾病復發須接受物理治療。

- 醫師會開立處方,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

2. 物理治療:利用光電水冷熱等物理因子減輕症狀,促進組織修復。

- 電療 (中頻向量干擾波)

- 短波

- 超音波治療

- 拉筋運動

A. 鐘擺運動: 一手扶著桌面,患側手利用重力自然垂下,或手握裝水的寶特瓶增加強度,然後以繞圈的方式牽拉肩關節。

50肩2.jpg

B. 毛巾操: 我們可以利用毛巾,患側手從背後抓住毛巾,另一手幫忙往上拉

50肩3.gif

C. 自助牽拉運動: 適合上舉已超過90度者,我們可以平躺讓患側手舉超過90度,利用手臂自己的重力與對側手的幫忙,輕輕地做自主牽拉

50肩4.png

 

3. 五十肩進階治療:可縮短復健療程,適合希望盡速回復正常者或進行一段傳統治療沒有明顯效果。例如,

關節鬆動術: 能將沾黏的關節部位鬆動與調整,並促進關節內部的血流達到止痛與增加活動度。

軟組織放鬆術: 通常活動度不足的關節久了也會造成周邊的軟組織縮短、僵化,所以長期受五十肩困惱的病人配合此術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

通常可以有效縮短療程,盡速回到不影響生活的狀態。不過這些高階的技巧與施術者的技術高度相關,建議患者找專業、有經驗的治療師執行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信誠徒手訓練舘: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10F-1(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1分鐘即達)

電話:(02)27213347 0955437313信誠徒手訓練館

初步預約單:

http://goo.gl/forms/AR5HCBNu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誠徒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