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信誠徒手訓練館

 

       寒流來襲~

 

       每天睡醒都覺得好像睡在冰屋裡面,感覺全身發涼,脖子、腰部僵硬,

手腳更加冰冷。只想一直窩在暖和棉被裡不想起床!

 

       每天一早都要上演的片段,你們一定也不陌生!

 

圖片 1.png

 

       如果能在起床後做些簡易的暖身操,活動手肘、肩膀、膝蓋、腰、頸等各部位,進行動作的過程中也會因肌肉收縮而生熱,可促進血液循環、暖和身體,趕快擺脫身體僵硬、手腳冰冷的狀況。今天我整理了三個相當容易學習與操作的暖身運動,它們是從大家從耳熟能詳的『平甩功』和『法鼓八式動禪』中精挑選出的動作。挑選它們的原因,其一,是已排除其他某些動作本身不適用於有脊椎相關疾病的患者,盡可能選擇較中性、溫和的動作,減少因為進行暖身操而產生的不適;其二,三個暖身動作一次完成只需花費十八分鐘,每天提早十八分鐘,持之以恆,可以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平甩功

台灣著名氣功大師李鳳山師父所提倡,持之以恆的練習平甩功,能讓氣血到達四肢末梢,排出不潔之氣。讓氣血循環於五臟六腑,使全身氣脈暢通,筋骨鬆開,讓全身靈活、有彈性。國立台北護理學院「中西醫結合護理研究所」副教授章美英發表的『氣功對身心改善之研究』報告指出,經長期並多次以儀器測量追蹤發現,平甩功的鍛鍊,可以充分平衡人體左右經絡的生物能量,提升自主神經的調節能力,也因此,對穩定個人情緒,減緩現代人生活壓力都有效果。此外,可增加血管彈性、減緩其老化,促進人體氣血循環減少四肢冰冷的現象

 

動作說明

1. 全身放鬆,雙腳平行與肩同寬(圖一)。

2. 雙手舉至胸前與肩同高,掌心朝下。

3. 兩手前後自然前後甩動,保持輕鬆,不要刻意用力,如同鐘擺。

4. 平甩到第五下時,微微屈膝一蹲,輕鬆蹲兩下。

5. 每次練習十分鐘。

 

圖片 2.png

(圖一)一開始就要培養一種心境:不取巧、不求快、不貪功,腳踏實地,呼吸自然

 

 

 

揣摩疏通功法

李鳳山師父在其著作中提及,藉由雙手在皮膚上的摩擦,產生熱能經由皮膚一直滲透進入肌肉組織,讓氣血循環順暢。所以不論一早睡醒或是平日,只要感覺僵硬痠痛或冰冷的部位,都可以經由摩擦而疏通。以下介紹摩腰的方法,來舒緩一早起床僵硬的腰部,以達到鬆筋保養的效果。

 

動作說明

1. 雙手先摩擦生熱。

2. 以雙掌覆蓋於腎俞穴(圖二),上下摩擦(圖三)。

3. 也可以手握空心拳,以拳眼覆於腎俞穴,上下摩擦。

4. 每次練習三分鐘。

 

圖片 3.png

(圖二)腎俞功效,益腎氣、利腰脊、聰耳目

 

圖片 4.png

(圖三)

 

 

法鼓八式動禪之左右伸展

法鼓山聖嚴法師依據多年的實修體驗,將禪修心法融入運動中,發展出「法鼓八式動禪」。其中第八式『左右伸展』,能讓操作者在靜中動、靜中動,有效伸展上背部與下肢後側肌肉

 

動作說明

1. 雙手合十,全身放鬆,兩腳併攏。

2. 左腳緩慢的前弓,右腳伸直,雙手前後伸展(圖四)。

3. 右腳緩慢的前弓,左腳伸直,雙手前後伸展(圖五)。

4. 八式動禪心法:「清楚局部/全身運動的感覺」、「清楚局部/全身放鬆的感覺」、「享受全身放鬆的感覺」。

5. 每次練習五分鐘。

 

圖片 5.png

(圖四)

 

圖片 6.png

(圖五)

 

 

 

       以上介紹三個有效的暖身運動給各位,如果您的身體目前有因為肌肉骨骼相關問題而持續疼痛,請千萬要在經過專業醫療人員評估後才開始進行,不要自己當『醫師』,自行診斷,貿然運動喔!

 

 

信誠徒手訓練舘: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10F-1(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1分鐘即達)

電話:(02)27213347 或0955437313信誠徒手訓練館

初步預約單:

http://goo.gl/forms/AR5HCBNu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誠徒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