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性在懷孕期間荷爾蒙出現變化,其中鬆弛素(Relaxin) 激素分泌上升,使得母體韌帶延展性提高,讓骨盆可以擴大去承受日漸變大的子宮。

 

生產後,因為神經與肌肉的損傷造子宮脫垂或尿失禁的問題,而鬆弛的韌帶使得骨盆無法維持在穩定的位置上,導致肌肉壓力太大而產生腰酸背痛,甚至造成站姿與走路姿勢的改變,這些問題都是能透過物理治療的介入來改善,底下就讓我們娓娓道來....

pelvic pain.jpg

產後背痛與行走問題:

懷孕時胎盤會分泌鬆弛素與黃體素使得骨盆韌帶、薦髂關節韌帶及恥骨韌帶都過度鬆弛,因此孕婦在懷孕時與生產後經常走路都會感覺骨盆有喀拉喀拉的聲響。

 

因為懷孕時逐漸成長的胎兒讓重心上移及前移加上骨盆韌帶鬆弛,關節容易移位,使得腰椎前凸弧度變大以及薦椎前傾;生產後,緊繃的束脊肌群及髂腰肌會讓骨盆及髂骨一直處於前傾的位置,導致薦髂關節失能與腰椎空間狹窄而產生下背痛的問題。

pregnancy_back_pain.jpg

髂骨韌帶鬆弛會使得髖關節前側穩定變差,加上重心向上向前位移,髖關節容易處於髖伸直的動作,導致股骨頭前置,,因此造成骨盆前傾與膝關節過度伸直的問題,容易造成腰部與膝蓋關節壓力太大而疼痛,行走時因為韌帶鬆弛及臀肌沒有足夠的力量支撐重量,使得髖關節使用內轉與向外側移的方式支撐重量,時間一長就會產生髖部外側疼痛。

posture.jpg                  懷孕步態.jpg

鬆弛素會分娩後三個月內漸漸退去,骨盆周邊韌帶也會逐漸恢復原本的韌性,因此應該於分娩三個月內進行徒手矯治及運動訓練,使骨盆回到原本的位置。

 

尿失禁問題

鬆弛的骨盆韌帶及撕裂的骨盆底肌常是產後應力性尿失禁的主因,因為骨盆內的不穩定讓產後的子宮向下脫垂,會去擠壓到膀胱的空間,當激烈運動、笑、咳嗽、打噴嚏等等動作讓腹內壓上升,就會讓膀胱內的壓力增大,而超過膀胱擴約肌所能承受的壓力時就會產生漏尿的情形。

應力性尿失禁.png

呼吸問題

生產時為了容納逐漸長大的胎兒,腹腔空間會逐漸變大,橫膈會上移且無法執行良好的收縮來讓肋骨下沉,胸腔擴張空間變小,內外壓力差減小,呼吸時會相對費力且沒有效率

骨盆變化.gif

剖腹產疤痕問題

剖腹的傷口比較很深,表皮的傷口在手術後1-2周內會逐漸癒合,然而完全癒合的時間需要4-6周,這期間內要注意傷口沾黏的問題,可以針對傷口及周圍組織進行手指交錯擠壓疤痕的按摩方式,來避免傷口及周圍組織沾黏的問題,也能使傷口更為平整。

疤痕處理.jpg

物理治療師能幫助你甚麼呢?

物理治療師能針對你的問題進行評估,再透過關節鬆動術、肌肉放鬆、肌能療法、動作矯治與訓練來將骨盆恢復到正確的位置與維持穩定,減少背痛及髖關節痛等相關問題,也能透過骨盆底肌訓練及呼吸訓練來處理呼吸及尿失禁的問題。

產後物理治療.jfif              產後物理治療-2.jfif

 

自己能做甚麼運動呢?

產後第一天到兩周:生產時會產生韌帶、肌肉的撕裂傷以及周邊神經損傷,兩周時軟組織的損傷才能恢復到穩定的狀況,因此兩周內不該執行太過度出力與拉扯的動作,這也是為什麼不建議在兩周內執行凱格爾氏運動,而且肌肉因為神經損傷的關係,感受度與收縮能力不好,執行的效益也很差。

 

腹式呼吸

平躺在床上,雙腳屈膝,一手放在胸口一手放在腹部,吸氣時要感受胸口與腹部起伏的程度是差不多的,同時要感受後胸廓與下背部向四面八方擴張去擠壓床面。一回10次,一天可以執行2-3回。

腹式呼吸.jfif

腳踝幫補運動

平躺腳輕鬆伸直,再執行腳板上下動的動作。一回30次,一天可執行2-3回。

Ankle Pumps.jpg

產後2周後:

捲下腹後抬臀

平躺下雙腳屈膝,先將腹部收縮後,將骨盆底部向上方捲起,抬至一個拳頭高即可。一回做10下2組,每下停5秒,一天可執行2-3回。

骨盆後傾後抬屁股改.jpg

坐姿夾球

坐在椅子上,雙腳中間夾球,雙腳腳跟些微離開地面,停5秒後放下。一回10下,一天可2-3回。

坐姿夾球.jfif

站姿夾球

站姿下雙腳中間夾球,將球夾緊後墊腳尖,維持5秒再放下。一回10下,一天可2-3回。

站姿夾球.jfif

提肛運動:

平躺雙腳屈膝,收縮臀部肌肉,同時想像用肛門夾斷大便的力量,維持5秒。一回10下,一天可2-3回。

提肛運動.jfif

 

本文僅供參考以及學術使用 若有相關疾病或疑問請洽詢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提供協助,本文不涉及任何醫療行為之服務。

 

撰文者:林瑋軒物理治療師

 

若您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洽詢 =)

 

信誠徒手訓練館: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10F-1(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1分鐘即達)

電話:(02)27213347或0955437313信誠徒手訓練館

初步預約單:

http://goo.gl/forms/AR5HCBNueE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參考資料:

https://mamaclub.com/learn/%E7%89%A9%E7%90%86%E6%B2%BB%E7%99%82%E5%B8%AB%E8%A8%AD%E8%A8%88%E7%9A%84%E9%81%8B%E5%8B%95%EF%BC%8C%E7%B7%A9%E8%A7%A3%E5%AD%95%E6%9C%9F%E4%B8%8D%E9%81%A9%EF%BC%86%E5%8A%A0%E9%80%9F%E7%94%A2%E5%BE%8C/

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2592

https://www.fairview.org/patient-education/85969

https://www.apemedical.com.au/low-back-pain-in-pregnancy/

https://read01.com/eP2RDE7.html#.XstURWgzZPY

https://www.ctworld.org.tw/monthly/237/b01.htm

https://today.line.me/tw/article/%E7%94%B7%E5%A5%B3%E9%80%9A%E7%94%A8%EF%BC%81%EF%BC%94%E7%B5%84%E9%81%8B%E5%8B%95%E6%94%B9%E5%96%84%E5%A4%9C%E5%B0%BF%E3%80%81%E6%BC%8F%E5%B0%BF%E7%AD%89%E5%95%8F%E9%A1%8C-aWX3Wo

https://lupinepublishers.com/gynecology-women-health-journal/pdf/IGWHC.MS.ID.000127.pdf

https://www.physiosteps.co.nz/back-pain-during-pregnancy/

https://www.chengchingbaby.com/lessons/?category=18022315132834

http://sa1038.pixnet.net/blog/post/202930791-%E7%94%A2%E5%BE%8C%E9%81%8B%E5%8B%95

arrow
arrow

    信誠徒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