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信誠徒手訓練館的物理治療師黃于函 黃老師,以下為您簡介肩關節結構與常見錯誤姿勢與調整方式。

 

肩關節為人體裡活動度最大的關節,最主要的關節為肩胛肱骨關節,此關節為由肱骨頭及肩胛盂構成。肩關節能有如此大的活動度,主要是因為肩胛肱骨關節為一「球窩關節」,透過周圍的肌肉與肌腱的收縮拉扯,肱骨頭如一圓球在肩胛盂此關節窩(如一淺盤)裡轉動。

 

肩膀的結構提供了很大的活動度,兩面一體的穩定度就會相對的比較不穩;若周圍的肌肉與肌腱沒有好的控制肱骨頭在肩胛盂的動作軌跡,會出現動作過程中或持續性姿勢上的肱骨頭過度位移,而可能造成常見的肩膀問題,如動作過程中產生肩夾擠,或姿勢上產生圓肩的型態。因此肩關節周圍的肌肉與肌腱的彈性與協調性是很重要的。

 

「圓肩」為常見肩關節的錯誤姿勢,此姿勢因為周圍的肌群失衡,有些過度緊縮,有些穩定力量不足,而讓肩膀持續卡在前側,肱骨頭(圓球)會在關節窩(淺盤)的前側邊緣。若當肩膀要活動時,容易因肱骨頭脫軌在邊緣滾動,可能會夾擠旁邊的組織而造成疼痛。

 

圓肩的姿勢如下圖,會看到肩膀的肱骨頭向前向下,脫離原本位置,常合併肱骨內轉導致手掌心會朝向後方

3.png

 

圓肩的姿勢要伸展過度緊縮的肌肉,訓練肩膀外轉的肌群,並練習平時將肩膀擺在正確位置上

第一個建議的運動是雙手拿彈力帶,兩手手肘維持90o夾於身體兩旁,非訓練側手不動,訓練側拉開彈力帶,做肩膀外轉的動作,將向前向下的肱骨頭轉向外,使其回到對的位置,維持外轉動作10秒鐘後放鬆,重複動作10次。

4.png

 

第二個建議的運動是肩胛內收,同時打開胸前,伸展前側緊縮的 肌肉。

姿勢雙手掌扶牆,肩膀手肘自然放鬆,注意勿聳肩,做出兩肩胛骨向脊椎中間靠近的動作,此時胸前自然地打開,維持10秒鐘後放鬆,重複動作10次。注意此動作感覺用力位置要在兩肩胛的內側,勿在肩膀上側或腰部。

1.png

第三個建議的運動是伸展前側胸大肌與胸小肌。胸大肌的功能是把手臂拉向身體中間。胸小肌的功能是把肩胛骨前倾,也幫助肋骨的呼吸活動,若胸小肌長期過度緊縮,容易出現圓肩及肩胛前傾姿勢。胸肌的伸展如下圖,將手肘平貼於牆邊,上臂與身體及夾角可分成60o90o120o,雙腳踩弓箭步姿勢,肩 膀放鬆下沉後軀幹向對側旋轉,拉緊胸前肌肉,每次維持10秒鐘,重複動作10次。

 

5.png

 

 

另外,平時必須多注意姿勢,對於肩關節就是很好的保健 方法。

如左圖,平時將向前向下的肱骨頭擺在正確的位置,讓肱骨頭維持在耳垂前緣與大腿骨大轉子的連線上,並將手心朝向大腿,如此姿勢將周圍的肌肉維持在舒服的長度上。

2.png

 

以上文章內容主述肱骨肩關節的結構與圓肩姿勢的相關運動,若有圓肩的情形,甚至已有不適感,或是有其他問題及相關需求歡迎尋求信誠徒手訓練館協助。

 

信誠徒手訓練舘: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10F-1(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1分鐘即達)

電話:(02)272133470955437313 信誠徒手訓練舘

初步預約單:

http://goo.gl/forms/AR5HCBNueE

 

 

撰文者:黃于函 物理治療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信誠徒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