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大家所熟知的網球肘,為肱骨外上髁炎,認為造成的原因是長期過度使用手腕,前臂而引起的肌肉發炎。動作上是手握住東西並且手腕伸直出力或旋轉,如擰毛巾或轉門把等動作,通常是伸腕肌群的過度使用,常見於打網球的運動員因此而得名。但不是只有打網球會有,更多的是職業或日常生活中前臂或手腕長時間抓握工具或反覆用力造成,如重複使用鍵盤滑鼠的上班族、打字員,或是廚師、搬運工人、家庭主婦、髮型師等都是好發族群。

 

以上是伸腕肌群失能的表現結果,而就原因而言大概可以分為三類

 

一、尺骨扣緊鷹嘴窩的方式是斜的,內外側韌帶不穩定,影響肱尺關節伸直障礙,內側不穩定會                   外翻,關節無法扣在正中位。常見二頭肌短頭縮短,橈骨往前,尺骨在後方,橈骨環狀韌帶                   慢慢被二頭肌拉鬆,伸腕肌因此無力,代償穩定橈骨頭防止腹側偏移,伸直肌失去軌道變成                  過度伸直,但不是三頭肌用力,肘肌又參與收縮,使上臂與下臂空間更擠壓。治療時先解決                   內外翻,再壓回橈骨頭,解開二頭肌,回復伸腕肌功能。

 

二、橈骨腹側偏移,最為常見,因為橈骨頭往前偏移,尺側近端屈肌被擠壓無法出力,尺側末端肌肉緊縮,因肌肉較鬆代償近端收縮,變比末端橈側高,形成腹側偏移,影響三角纖維軟骨空間,橈側偏移牽張不良,尺側偏移疼痛。在腕伸直時頭狀骨會擠壓尺側空間,伸直無力且造成尺側TFCC疼痛。治療時先處理伸腕肌,再處理尺側偏移問題,先處理肘再處理腕。

 

三、伸直肌張力不足,因骨間膜問題,橈骨繞著尺骨旋轉,屈肌緊縮,橈骨卡在尺骨前方,掌長                     肌空間變緊,可能手指發麻。手腕屈肌緊繃,也影響肘屈曲二頭肌能力,只有末端可出力。

 

訓練方式

 

ㄧ、手肘彎曲伸直軌道歪斜,導致手肘有內外翻情形,多是因二頭肌長短頭收縮不穩定造成偏                         移,訓練前先放鬆緊縮那側,在肩膀穩定下,再重新從手肘彎曲90度練習肘彎曲及手肘伸直                  下練習肘彎曲,過程中注意維持正中並同時出力,以上動作可以重複10

 

二、橈骨腹側偏移,可以一手拇指壓住患側的橈骨頭,然後做出手臂旋前動作,在末端停留3秒,重複10

 

三、伸直肌本身張力不足,因屈腕肌緊縮,使伸腕肌出力不均,無法完整收縮,常見近端過度用力,訓練前需先放鬆屈腕肌,一手穩定近端伸腕肌,然後慢慢由腕彎曲到伸直,從遠端收縮到近端,達到完整收縮,動作可以重複10

 

 以上運動非治療處方,個案的狀況不同會需要個別的調整,故執行上如有不適,建議尋求物理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員評估。
如有任何疑問,歡迎來電或官方LINE洽詢

 

撰文者:楊馥壕 物理治療師
 
信誠徒手訓練舘: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號10F-1(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1分鐘即達)
 
電話:(02)27213347或0955437313 信誠徒手訓練舘
 
初步預約單: 
 
http://goo.gl/forms/AR5HCBNueE。

 

arrow
arrow

    信誠徒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