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淺談肱二頭肌肌腱炎

(-信誠徒手訓練舘,林建信老師)

 

是否有經驗,用力搬重物品後,感覺手臂用力拉扯一下,然後就產生手無力與手肘彎曲困難的經驗呢?

此時您很有可能傷了上臂最主要的承載肌肉,二頭肌,也可能造成末端的二頭肌腱發炎撕裂。

概述:二頭肌位置與功能簡介

肱二頭肌有分成長短頭

長頭位置:

起端從肩胛骨的盂上結節到終端附著於橈骨粗隆,動作是彎曲手肘前抬上臂,也是有力的旋後肌群。

2013031814380152116.jpgthVU0JZSVK.jpg

短頭位置:起端從肩胛骨喙突到終端的橈骨粗隆,動作功能是彎曲前臂協助前臂旋後動作。(如上圖所示)

 

二頭肌肌腱裡面,又以長頭肌腱最容易產生傷害,此肌腱的力臂較長用力時曲度相對較短頭肌腱大,較容易產生受力無法一致的扭曲性傷害,傷害後容易影響整個上臂肩膀的功能。

 

二頭肌長頭肌腱:位於手臂前方,在於肱股前的二頭肌肌溝裡它是一條強壯有力卻容易受傷的組織因為它是一條雙關節的組織(力臂長)在生物力學和機械力學上都較為複雜在簡單收縮(彎曲手肘)對於二頭肌肌腱來說都是一種複合式的動作(此時肱二頭肌長頭要提供橈骨上提的安定與肱骨的後旋的穩定)因此功能複雜+用力時曲度大就成為容易受傷的組織,我們來一一詳細介紹吧!!

一、好發族群一般來說肱二頭肌肌腱炎的好發族群大多是反覆使用肩關節的人,或肩膀經常大角度活動者,搬重物的人也是好發族群!

一般來說以下幾種職業比較容易得到肱二頭肌肌腱炎

1.家庭主婦反覆的事情多永遠有做不完的事一直使用的手臂容易造成疲勞性的傷害(肌肉沒力時,會使用代償取代正常動作),有時也要搬重物但肌力不足動作一快就容易受傷了!

2.搬貨工人因為常常需要搬重物有時物品重量過重且重覆性太高易超過手臂能承受的範圍,就容易拉傷!(也容易在肌力比較不足情況,使用錯誤肌肉用力導致傷害

3.運動員很多運動的姿勢都常有較大的手臂旋轉棒球投手 游泳者這也容易使肱骨頭擠壓二頭肌肌腱而造成傷害!(尤其是上臂外展90度後要有正確的旋轉(掌面向上),若缺乏就容易產生夾擠性傷害如圖

20131212_91cd3baffa6c1989949cZwhKK7x1m4OE.gifthONPKETS6.jpg

4.餐廳工作人員餐廳工作通常都非常忙碌,有時動作太快也容易忽視身體的反應而造成二頭肌肌腱拉傷!

5.跌倒跌倒所造成的二頭肌肌腱炎通常都是複雜的也很容易合併肩關節周圍肌群發炎與拉傷因為通常我們跌倒大都會有一般的下意識用手去撐,因為突然過大的負荷加上重力速度肌見就容易受傷!!

ep07041901.jpg

二、傷後的身體改變:

  1. 二頭肌腱受傷後會因為無法提供肱骨做有效的後拉(retraction)而容易造成圓肩姿勢(run shoulder),此姿勢容易引發前側的胸肌纖維用力縮短而造成肱骨向前向內的扭轉,進而產生非外傷性的關節微小半脫位症狀(ant. subluxation)這樣的些微向前扭轉產生的脫位並無法透過任何的影像醫學檢查的出來,但是身體的動作將會產生代償性失衡以及反覆受傷的風險。
  2. 橈骨位置改變,較嚴重的二頭肌腱炎患者,也會伴隨前臂的近端疼痛,有時還容易被診斷成高爾夫球肘(golf elbow),因為肱二頭肌肉的長頭會協助前臂做有效的旋後動作,在受傷時肌肉表面容易產生鈣離子失衡現象,讓受傷的肌肉反覆用力收縮,進而對橈骨做出相對於掌面的前脫位症狀,這樣的脫位症狀,可能會導致前臂與手肘用力失衡之情形。

F2955_2_B.jpg

三、分級:

二頭肌肌腱受傷分成下列四級

第一級肌腱輕微拉傷,合併周圍組織疼痛(表現為肩關節前緣些微疼痛或,動作還未受限,但極限角度時會感覺不適)

第二級肌腱炎重拉傷,伴隨組織劇烈疼痛(表現為肩關節周圍明顯疼痛,合併用力產生疼痛與無法持續用力,此時角度用力有可能能完成,但姿勢將出現異常或者聳肩姿勢)

第三級肌肉有結構性的受傷(嚴重的撕裂傷),伴隨強烈疼痛與動作障礙

第四級肌腱斷裂:不痛但沒有相關動作功能(動作喪失)治療建議手術修補,再配合復健。

常見疑問

一般來說二頭肌肌腱只要在兩級以前的傷害大多都會在4-6週復原到八成左右當然在修復時如果越不能休息復原就會更慢,且復原的狀況也會比較不理想,一般來說二頭肌肌腱炎的患者有三個需要避免的事情1.提重物2.手臂重複使用3.睡覺時避免患側壓迫很多人會問一個問題我已經二頭肌肌腱半年或10個月了都有在復健怎麼還沒好??復健沒好的原因當然很多(不當使用與姿勢錯誤最常造成復原不良)臨床上最常見的復原不良是因為組織發炎過久而造成的軟組織沾黏,或者組織癒合不全所造成的非恢復感覺!!

專業治療:

二頭肌肌腱炎在受傷時最佳治療期限是兩週內若能在兩週內得到專業完整的治療則復原的機會就會非常大但是大多數的復健都是給予熱敷電療。儀器的治療目的是止痛與改善循環,對於沾黏與損傷的組織還是要給與力學上的修復及改善受損其狀態,信誠徒手訓練舘,擁有最專業的團隊能給予最好的處置與運動指導能使患者在最短的時間改善直到完全!!(胸肌伸展與二頭肌訓練請見下圖所示)

sport46.jpgconcentration-curl.jpg

 

信誠徒手訓練舘: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二段4410F-1(捷運古亭站七號出口1分鐘即達)

電話:(02)27213347 0955437313信誠徒手訓練館

初步預約單:

http://goo.gl/forms/AR5HCBNueE

 

 

arrow
arrow

    信誠徒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